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

清潔工人的故事


最近讀了一篇幽默故事,給我很大的啟發,在此與大家分享一下。故事大概是這樣的:有人到電腦軟件公司應徵當清潔工人,填寫申請表時,工作人員要求他填上電郵信箱地址,此人表示自己沒有電腦,更沒有電郵信箱。工作人員表示在公司裏,沒有電郵信箱的人是不存在的,所以不能聘用他。他只好把口袋裏僅存的十元美金在便利店買了十公斤的馬鈴薯,他拿著馬鈴薯逐家逐戶的拍門叫賣,兩小時後,他把所有的馬鈴薯賣完了,而且多賺了十元美金。這事給他一個啟發,他可以這樣賺錢養活自己。經過五年的努力及運氣,他成立了一所專送鮮活食品到各家庭的服務公司。有一天他去買保險,業務員又要求他填寫電郵信箱地址,他同樣表示沒有,業務員驚訝地說,若有電郵信箱,他的業務一定會有更好的發展。但他回應說:「若我有電郵信箱,我今天仍是一個清潔工人」。



  這則笑話,令我發笑的不單是一個老板成功的故事,可笑的是現實生活中類似的情況多的是。或許我們受文憑主義的荼毒太深了,聘請員工或尋找合作伙伴,甚至交友也學歷掛帥,實際的需要反而放在次要的位置。我並不否認學歷的重要性。但現今世代,強調的是終身學習,學歷只表示一個人過去或現在學識上有一定的程度及基礎,但並不等於未來也有好的表現。曾經聽過一個打趣的比喻:「學歷與智慧的關係,就好像美人魚與腳踏車的關係──完全扯不上關係。」新世代的用人之道應是唯才善用,並不是一刀切的,就像上述,應聘清潔工作也要有電郵地址一樣。



  另一方面,這成功老板也給我們一個提醒,就是我們要懂得揚長避短,在逆境中尋找自己的出路,不要過早把自己定位,若這老板一早鎖定自己只可以當清潔工人,他就只會當一名清潔工或有天可能淪為失業者,只有從挫折中找到亮光及機遇,結果創出自己的成功之路。我接觸過一些初出茅蘆的大學生,他們花了很長時間仍然沒有找到工作,部份就是因為他們被四年大學的「專業」所捆綁,一早就把自己定型,一定要當醫生、電腦設計員、土木工程師?。要知道大學只有數年的學習生活,我們要面對的還有數十載的生命道路呢!現在澳門經濟在急速轉型,將來會造就一群失業者,還是一群成功的創業者,就要看看我們能否找到自己的職業定位,發揮自己的長處去競爭。



  感謝神,祂明白我們真正的需要與軟弱,白白的給我們救恩,並不要求我們有甚麼學歷、財富、成就,要的只是我們承認自己的罪,接納祂做個人的救主就可以了。既然祂接納我們的不足,為何在事奉上,我們不能揚長避短,發揮我們的潛能,尋找合適的事奉崗位,盡心、盡性、盡意地事奉,祂所賜給我們的恩賜能力,往往是超過我們所想所求的哩!
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