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

遭裁撤 失業婦女轉行做家事管理


還有一種行業,也越來越多人加入。那就是,幫人打掃房子,照顧小孩老人的家事管理員。不少失業的婦女,最後都選擇這樣的工作。光是十月份來報名的人,就創下單月新高。



打掃家裡,這個看起來很簡單卻很累的工作,其實很不簡單,也很專業。



受到景氣不好的影響,不少人被裁員,所以有很多失業的婦女,就轉行,加入彭婉如基金會,作一位家事管理員,本來當會計的楊小姐,就是其中一個。(公視,2008/12/15)





家事管理員楊珠玉:當初也是想說試試看,因為這本身也是不同的途 ,本來是拿文具 現在拿的是工具

這差別很大,所以我也是很耐心去做



不只楊小姐,彭婉如基金會也發現,十月份一個月就有500多人來報名,創下新高,像本來自己作生意開餐廳的蔡女士,也放軟身段,從老闆娘變作一個幫人家打掃家裡的家事管理員。



家事管理員蔡春霞

我覺得做什麼要像什麼,我做什麼我就像什麼,然後我覺得 我在這邊,做得很快樂 雖然辛苦



這個被看作是幫傭的工作,其實很專業,他們不只打掃,也會修理水電、照顧老人、小孩,甚至照顧寵物、植物,每樣都要學、也要上課,服務別人的家庭就像服務家人一樣,也為很多人創下,事業第二春。

台灣社區照顧協會 理事長 劉毓秀,來的人有主要兩個族群:一個是非自願失業者,另外一個就是 本來在做小生意,現在生意不好做了

年齡層也下降

彭婉如基金會表示,雖然不景氣,不過照顧家裡的工作,一樣要有人做,而且一個月薪水平均都有三萬以上,在不景氣的時代,專業的家事管理員,也是一個新的選擇.
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